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把電腦穿在身上,美軍與 MIT 合作研發智慧型纖維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483

雖然目前人類還沒研發出科幻電影的生化人,但現階段的科技,或許可以把人們自己變得更像生化人一些。美國陸軍近期與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合作研發出一款智慧型纖維,可以儲存、傳輸、分析並計算資料,將纖維整合進軍服布料中,預計可大幅強化士兵及指揮鏈的數位連結能力。

美國陸軍戰鬥能力發展司令部(Army Combat Capabilities Development Command,DEVCOM)與 MIT、產業界共同創立的「士兵奈米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for Soldier Nanotechnologies,ISN),將最新的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新的人工聚合物纖維,內含數百個微型晶片,傳輸距離可達數十公尺,並可用針線縫合在任何布料上,經過十多次水洗後仍可正常運作。目前的試驗成品,已可儲存約 767 千位元(kilobit)的短片,以及 0.48 MB 的音樂檔案,無電源狀態下,資料可保存兩個月以上。

新智慧纖維也可與 AI 連結,提供士兵的相關數據,包括心律、呼吸頻率、肌肉狀態等,使 AI 快速辨識士兵所處的環境以及身體狀態。陸軍測試成功讓智慧纖維與 AI 收集並計算約 270 分鐘長的生理數據,並藉此訓練 AI 演算法,最後 AI 與智慧纖維搭配,可快速且精準顯示士兵正在從事何種活動,以及周遭環境的分析,準確率高達 96%。

但目前測試,智慧纖維上衣仍然需要外接控制裝置,陸軍表示接下來的目標,是開發出可整合在智慧纖維內的控制晶片,如此一來智慧纖維就可真正成為一台「纖維電腦」(Fiber computer),讓指揮中心可隨時掌握士兵狀態,包括定位、傷病狀態、生化毒氣探測等緊急情況。

但以實驗的成果來看,除了內建的控制單位,研究團隊或許還得想想要怎麼增加智慧纖維的耐洗程度,否則士兵的活動量及排汗量極大,一件只能洗十幾次的衣服,可能不會受到太大的歡迎。
資料來源:


發布日期: 2021/06/22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