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夾層石墨烯可製作優良介電薄膜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1104

美國和韓國研究人員利用石墨烯(graphene)和鐵電聚合物(ferroelectric polymer),製作出一種新型透明可撓式介電薄膜。此薄膜具有高介電常數,又容易製作,應該很適合應用於塑膠電子產品。

石墨烯為具蜂巢狀晶格的平面碳材料,擁有許多獨特的電子性質,例如超高載子遷移率,可使用於超快電晶體作為內連線或通道材料之用。透光的石墨烯同時能吸收大範圍的電磁頻譜,從可見光到中紅外光。此外,石墨烯非常強韌且具可撓性。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Austin)與南韓建國大學(Konkuk University)等人使用一種名為cyanoethyl pullulan (CEP)的鐵電聚合物以及石墨烯製作出一複合介電夾層薄膜。這是CEP首次在此類研究中與石墨烯結合,在這之前所選用的聚合物為PMMA。他們使用化學氣相沉積法(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成長石墨烯,並作為中間夾層,接著再整個移轉至塗佈有CEP的塑膠基板PET。

Ruoff表示,他們的石墨烯介電薄膜具有高透明和可撓特性,且其介電常數高達51,而鐵電聚合物和高k薄膜如二氧化鉿的介電常數分別為15和20。除此之外,藉由改變石墨烯夾層的氧化程度,他們能控制薄膜的介電常數。在塑膠電子應用中,薄膜是否具有高介電常數相當重要,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元件效能。

此複合材料所使用的石墨烯會形成空間電荷層,也就是極化電荷載子的累積,這會極化樣本中的小區域,因此增強整體薄膜的介電常數。這類薄膜非常適合應用於塑膠電子產品,譬如可撓式無機電致發光元件和嵌入式電容器等。

該團隊過去曾使用氯化還原石墨烯氧化物和CEP製作複合薄膜。還原石墨烯氧化物可藉由氯的功能化增強薄膜的介電常數,這是因為可高度極化的碳-氯鍵會增加表面極化。團隊成員Jin Young Kim表示,他們下一步計畫增加此複合材料的介電常數,探討氯化石墨烯中間夾層對於此石墨烯-CEP薄膜的影響。詳見ACS Nano | DOI: 10.1021/nn406058g。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931
譯者/譯者服務單位:奈米科學網   責任編輯:劉家銘
發布日期: 2014/02/10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