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二硫化鉬奈米薄片能製作優良生物感應器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1074
 

澳洲與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二硫化鉬(MoS2)能用來製作生物感應器。這種二維材料可以藉由觀察其光致發光(photoluminescence, PL)現象的改變,來偵測溶液中的葡萄糖,或以光學方式辨別酵母細胞中的離子交換。

單層MoS2(molybdenite,又名輝鉬礦)為直接能隙半導體。超薄的MoS2片可以透過溶液剝離法(liquid exfoliation)製造出,其厚度僅有1–2 nm,寬度則在10–30 nm之間。近來研究人員發現當2D MoS2受到光激發後,會產生光致發光現象。這是因為當此材料厚度縮減時,硫原子的pz軌域會與鉬原子d軌域混成,尤其當厚度降低至僅有單層時,此材料會從間接能隙半導體轉變成直接能隙半導體,使發光現象更為顯著。

由Kourosh Kalantar-Zadeh領導的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及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最近利用2D MoS2的光致發光現象來製作生物感應器。他們發現細胞和酵素所釋放出的氫離子和鉀離子會影響MoS2的光致發光,因此可藉由監控此光致發光的改變,進行光學辨別酵母細胞中的離子交換,以及偵測溶液中的葡萄糖。

研究人員發現當環境中的葡萄糖濃度增加時,此2D MoS2-葡萄糖氧化酵素的發光現象便會減弱。同樣地,當酵母細胞釋出鉀離子時,2D MoS2-活酵母細胞系統的光致發光亦會降低。Kalantar-Zadeh認為,這種離子引發的光致發光改變可應用於監控活體細胞內的離子交換,並且有助於更佳瞭解一些基本的生物過程。譬如,氫、鋰、鈉和鉀等離子在生物過程中非常重要,譬如神經傳遞、調節體液、心臟活動和某些代謝功能等。

此研究團隊目前計畫整合微/奈米流體(micro/nanofluidic)技術與2D MoS2,以便製作更為簡單實用的生物感應系統。詳見Nano Letters | DOI:10.1021/nl4042356。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936
譯者/譯者服務單位:奈米科學網編譯   責任編輯:劉家銘
發布日期: 2014/03/04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