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核球裝載奈米碳管能對抗腫瘤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單壁式奈米碳管(SWCNT)能快速的被生物細胞中的Ly-6Chi單核球(Ly-6Chi monocytes)吸收,並送到腫瘤病灶。這個新發現有機會用來直接治療數種疾病,包括癌症、動脈硬化和糖尿病。

研究成員Bryan Ronain Smith表示,這是奈米微粒標靶疾病的新機制,更開啟了奈米療法以細胞為載體的新研究領域。這個發現之所以重要,在於奈米醫學目前最大的阻礙之一,就是奈米微粒遞送到病灶的效率不佳。Ly-6Chi免疫細胞具有進入癌化組織並釋放裝載的奈米微粒的天性,就像是特洛伊木馬戰術,因此這項發現原則上應能治療各類的實體瘤(solid tumours)。

以Sanjiv Sam Gambhir為首的研究團隊,利用特殊的活體顯微鏡(intravital microscope)成像及錄影,在觀察到單壁式奈米碳管鎖定活體小鼠腫瘤細胞的過程時,發現小鼠細胞會攫取血流中的奈米碳管。血液樣本分析結果顯示,在眾多細胞中,只有Ly-6Chi單核球會大量的吸收奈米碳管,且因它們本身受到腫瘤細胞的吸引,自然將奈米微粒運送到腫瘤處。

科學家還發現,接上RGD胜(RGD peptide)靶向配體(targeting ligand)的奈米碳管,可以顯著的提升單核球裝載單壁式奈米碳管送達腫瘤的數量。雖然確切的機制未明,但實驗顯示單壁式奈米碳管被單核球吸收後,接上單壁式奈米碳管的RGD胜仍位於單核球的表面。由於RGD胜與腫瘤的血管結合力很強,使裝載RGD-奈米碳管的單核球像具有定址系統一樣,選擇性的鎖定腫瘤的血管。只要一結合,單核球便會主動的爬過血管進入腫瘤細胞,在某種意義上,彷彿細胞被設定增加運輸到特定的位置。

這個研究未來可做為診斷和治療與Ly-6Chi單核球相關疾病的工具,包括癌症、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等。單核球在正常情況下是好的,但罹病時,卻可能使病況加劇,例如癌症時,單核球會變成與腫瘤相關的巨噬細胞(macrophage),並加速腫瘤的生長。可想而見,上述研究將能直接操控單核球對抗疾病,而非使疾病惡化。

此研究仍在早期階段,但奈米碳管吸引單核球的特性,卻已開啟了藉由奈米微粒使免疫細胞具標靶的研究領域。研究最終將可以專一追蹤、操控和治療免疫細胞,科學家們後續也會更徹底的研究這些可能性。詳見近期的Nature Nanotechnology | doi:10.1038/nnano.2014.62。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