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控制奈米薄板晶面可提升鋰電池性能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593

美國科學家宣稱成功合成了{010}方向的單晶磷酸鐵鋰(LiFePO4)奈米薄片。磷酸鐵鋰是鋰離子電池使用的材料之一,鋰化與去鋰化作用只發生在磷酸鐵鋰的{010}晶面,因此上述成果除了能提升鋰離子電池的循環表現之外,這種奈米薄片也能用來研究磷酸鐵鋰的基礎特性,例如奈米尺度下的表面相關電荷/質量轉移過程,或是表面改質如何影響電化學表現。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指導這項研究的Guihua Yu指出,磷酸鐵鋰中的的鋰化及去鋰化作用具有高度的各向異性,鋰離子會沿著垂直於{010}晶面的通道擴散。雖然先前有研究人員嘗試控制奈米薄片的方向,但他們是第一個成功合成{010}方向磷酸鐵鋰奈米薄片的團隊,得到的表面-厚度比(surface-to-thickness ratio)也可能是最高的。

此團隊以二甘醇(diethylene glycol)為溶劑來製備{010}方向的片狀磷酸鐵鋰。二甘醇與磷酸鐵鋰的{010}晶面有很強的鍵結,能防止薄片朝此方向進一步生長,因此在奈米薄片生長過程中會產生很大比例的{010}晶面。

相對於市售形狀不規則的磷酸鐵鋰粒子,具方向性的磷酸鐵鋰奈米薄片具有高出許多的可逆容量(即能儲存的能量)。此外,這種奈米薄片製造的電池電極壽命也較長,即使經歷超過1000次循環,容量也不會下降。最重要的是,磷酸鐵鋰能快速充放電,在10C的電流速率(即充放電六分鐘)下可保持理論容量(約170 mAh/g)的七成。該究團隊的研究成果顯示,控制電極材料的結晶方向能有效提升鋰電池的效能。

該團隊目前正嘗試更精確控制奈米薄片的厚度,也在研究厚度與磷酸鐵鋰電化學特性之間的關係。Yu表示,他們也希望利用不同的電池電極材料,進一步研究控制形狀與結構的合成過程,最終製造出效能顯著提升的儲電裝置。詳見近期出刊的Nano Letters | DOI: 10.1021/nl5008568。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959
譯者/譯者服務單位:洪士傑/奈米科學網特約編輯   責任編輯:蔡雅芝 
發布日期: 2014/05/16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