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腫瘤新殺手:多層金奈米微粒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1062

金奈米微粒能藉由電漿子共振(plasmon resonance)強烈吸收近紅外波段的電磁波並轉換成熱,此光熱效應可以被用來摧毀吞噬微粒的腫瘤細胞。最近,美國科學家發現直徑100 nm、由金及二氧化矽外殼包覆金奈米微粒形成的金奈米套娃娃(nanomatryoshkas)結構,比常用於研究的粒徑150 nm的金奈米殼(nanoshell)更能摧毀小鼠的乳癌細胞。這項發現顯示奈米微粒的大小對於腫瘤的治療影響甚鉅。

光熱治療(Photothermal therapy)是新興的腫瘤移除技術,比化療及手術的侵入性還低。它的原理是將光輻射轉為熱能,利用熱使蛋白質及DNA變性,並凝結組織,破壞患部細胞,同時將周遭健康組織的受損降至最低。金奈米微粒能吸收約800 nm的近紅外光(此波長的光能深入生物組織),又由於它無毒且具生物相容性,因此特別適合做為光熱治療劑。

治療腫瘤效果最好的金奈米結構是內核為二氧化矽的金奈米殼(nanoshell),但它們目前的問題是無法製作得小於100 nm,而尺寸越小越,越容易被腫瘤細胞吞噬,也越快排出體外。由金/二氧化矽/金組成的多層金奈米結構可以製作得小於100 nm,且由於內部金核及外側金殼提供了電漿子耦合,雖然微粒尺寸較小,其電漿子共振的波長仍能落在近紅外波段,且光吸收效率為77%,遠高於常用的金奈米殼的15%。

由Naomi Halas及Amit Joshi指導的Rice大學及Baylor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直接比較次100奈米的金奈米套娃娃與粒徑約150 nm的金奈米殼,在光熱治療罹患三重陰性乳癌(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s)的小鼠上的表現。該團隊以波長808 nm、功率3 W的雷射照射小鼠五分鐘,腫瘤細胞大量吞噬金奈米套娃娃的結果,使單一次光熱治療即可清除高達83%的小鼠腫瘤;相形之下,相同劑量的金奈米殼只能治癒33%的小鼠。

該團隊目前正在進一步改良其金奈米套娃娃,希望能在中間的二氧化矽部份填裝螢光劑及MRI對比劑,以便在微手術及術前造影時能更清楚觀察到金奈米套娃娃。詳見近期的ACS Nano | DOI: 10.1021/nn501871d。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971
譯者/譯者服務單位:奈米科學網   責任編輯:蔡雅芝
發布日期: 2014/07/25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