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量子點電視前景看俏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895
 

以無鎘量子點強化的量子點電視(quantum-dot TV)即將於年內上市,成為此類奈米材料製品首次問鼎主流消費市場。此顯示器中的量子點乃由Nanoco公司研發,該公司過去12年來致力於創造量子點新材料及研究提高產量的方法。Nanoco執行長Michael Edelman表示,相較於傳統LCD螢幕,使用量子點強化的電視色彩表現明顯勝出。

白色LED為目前最普遍的顯示器背光源,但其光譜在紅色與綠色波段照度不足,無法良好呈現所有色彩。若能將發出綠光與紅光的量子點整合至LEDLCD螢幕之間的薄膜,有助於擴展色域。

成立於200112月的Nanoco為曼徹斯特大學的衍生公司。2002年時該公司僅有兩名職員,量子點年銷售額34萬英鎊。至2009年時,Nanoco已成為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目前估計市值超過兩億英鎊。

Edelman認為該公司於2004年決定以無鎘材料取代鎘系材料是正確的選擇。Nanoco甫創立時,大部分廠商使用雙重注入技術製造量子點,亦即將兩種起始材料同時在極高溫度下注入,量子點隨後成核、成長。Nanoco共同創辦人Nigel
Pickett
則認為將成核與成長程序分開有助於提升產量。當時大多數量子點產品均使用鎘系材料,但在環境與安全性(鎘有毒性)考量下,法令開始限制該類材料的使用。Nanoco2004起改變方向,開始研發不含重金屬的量子點。

目前生產的量子點都是三五族或二六族化合物形成的複合金。該公司製作複雜的材料,以滿足各種不同技術規格的需求,例如光學、溫度特性上的要求,或在共振系統中的穩定性。

Edelman也強調與其他公司之合夥關係對Nanoco業務發展的重要性。量子點電視的推出就是NanocoLG電子、陶氏化學之合作結晶。不過Edelman也表示未來不會有冠以Nanoco名稱的電視或照明系統;該公司將著重於發展其強項──生產優良的材料並提升產量。

量子點強化的電視一月初於CES消費性電子展正式亮相。此次產品展示讓外界了解Nanoco生產的材料於其他主流電子消費市場(LED照明、癌症治療的造影、反仿冒技術、太陽能)的應用潛力。詳見nanotechweb.org的報導。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1012
譯者/譯者服務單位:洪士傑   責任編輯:蔡雅芝
發布日期: 2015/02/12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