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石墨烯免除鐵磁性電極氧化之憂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819

歐洲科學家利用化學氣相沉積法(CVD)將石墨烯(graphene)鍍在鐵磁性電極之上。此鍍膜具有鈍化(passivation)的效果,使鐵磁電極能抵抗氧化,因此非常適合應用在資訊儲存領域的自旋電子學(spintronics)元件中。

隨著全球各大雲端計算中心的建立,所須處理及儲存的資料量前所未見,能同時利用電子的自旋及電荷的自旋電子學,在這場資訊儲存變革中倍受矚目。鐵磁性記憶體元件可以作為資訊儲存的基本建構單元,應用在包含自旋閥(spin valve)的硬碟讀取頭以及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MRAM)。

自旋電子元件利用電子自旋可指向「上」與「下」的特性,進行二位元資訊的儲存。與一般仰賴電流開關的電子電路相較,自旋電路的尺寸較小,效能也較高,原因是切換電子自旋方向僅需少許能量。自旋電路使用的自旋極化電極一般是由鐵磁性材料鎳(Ni)與鈷(Co)所構成。此類材料具有本質自旋極化電子居量(spin-polarized electron population),亦即自旋向上與向下的電子數目不同。然而,這些金屬有一個毛病──易於氧化,尤其發生在元件製程與整合之時。

最近,以劍橋大學Bruno Dlubak為首的英、法、德聯合研究團隊利用化學氣相沉積法,在狹長鎳片上生長石墨烯層,製作出一種新型的混合式無機/有機電極;此石墨烯鍍膜能保護鎳片免於氧化。研究人員分析穿隧能譜發現,垂直流過此石墨烯鈍化鐵磁電極(graphene-passivated ferromagnetic electrode, GPFE)的電子會產生自旋極化,意味著此電極可作為自旋源。

先前的研究已經證實石墨烯為理想的自旋電子元件材料,這是因為當電流的方向垂直碳平面時,石墨烯成為絕佳的穿隧能障(tunnel barrier)。研究人員也預測,鐵磁性自旋電子結構中的石墨烯,可望在兩種不同材料的介面處切換穿隧電流的自旋極化方向。此現象來自於能帶結構衍生的自旋過濾效應(band-structure-derived spin-filtering effect),已經在上附團隊的自旋閥元件實驗中被觀察到了。詳見ACS Nano | DOI: 10.1021/nn304424x。

原始網站: http://nano.nchc.org.tw/
 
譯者:翁任賢(成功大學物理系)
責任編輯:蔡雅芝

發布日期: 2012/12/26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