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奈米新知-二氧化矽奈米微粒有助克服癌症抗藥性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706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多孔性二氧化矽奈米微粒可用來克服腫瘤細胞的多重抗藥性(multidrug resistance)。他們以轉植具抗藥性的人類乳癌細胞的小鼠為實驗對象,利用孔洞裝填了抗癌藥物doxorubicin及特殊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s)的奈米微粒,有效地將藥物遞送至腫瘤部位。

大部分化學治療會結合數種療法,以避免癌症病患產生抗藥性,然而腫瘤細胞卻能適應多種藥物並產生抗藥性,導致治療失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Andre Nel、 Jeffrey Zink和Huan Meng等人證實,中孔洞二氧化矽奈米微粒(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 MSNP)能在植人類乳癌的小鼠中克服對抗癌藥物doxorubicin的抗藥性。除了治療的藥物外,此奈米微粒亦填充有小干擾核醣核酸(small interfering ribonucleic acid, siRNA),用來對付引起抗藥性的P醣蛋白(P-glycoproteins),因此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此奈米微粒表面以膦酸基團(phosphonate group)作功能化處理,使抗癌藥物可經由靜電束縛於微粒孔洞內壁,並透過靜脈注射進入腫瘤部位。膦酸基團同時可塗佈陽離子共聚物PEI-PEG,此舉可使奈米微粒攜帶多種小干擾核醣核酸以對付不同的抗藥性因子。該團隊表示,此雙重奈米輸送系統較一般投藥或個別投藥能更有效地抑制腫瘤細胞。此MSNP平台具有生物相容性,將具毒性的癌症治療藥物裝填至這類奈米微粒中可降低其毒性。

該團隊認為此醫療平台應可進入臨床試驗,他們也希望設計出更安全高效率的方式將藥物傳遞至癌症部位。此技術亦可藉由挑選特定的抗癌藥物與小干擾核醣核酸組合,發展針對個別病患的治療方法。詳見ACS Nano|DOI: 10.1021/nn3044066。

原始網站:http://nano.nchc.org.tw/
 
譯者:Yann-Bor Chen (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責任編輯:蔡雅芝

發布日期: 2013/01/22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