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閘極化石墨烯可製作高對比調制器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740

 美國研究人員將石墨烯(graphene)與光子晶體奈米空腔(photonic crystal nanocavity)耦合,成功製作出新型的石墨烯電光調制器(electro-optic modulator)。此裝置具有超過10 dB的調制能力,並且可望開創新一代的低功率小型調制器。

石墨烯為單原子厚的平面碳材料,具有許多優異的物理與機械性質,是理想的光電應用材料,其優點之一為電荷載子(電子與電洞)能以極高速度在材料內運動。石墨烯同時擁有寬廣的光吸收頻譜,範圍從可見光至紅外光,涵蓋光通訊應用的重要波段;三五族半導體在這方面相形見絀。此外,石墨烯對光的反應非常快,因此可望用來製作前所未見的超快光學通訊元件。

最近,哥倫比亞(Columbia)大學的Dirk Englund等人耦合矽光子晶體奈米空腔至石墨烯上,打造出一種新型的電光調制器。在該團隊先前的研究中,其石墨烯奈米空腔系統可吸收超過45%的入射光。在此新實驗中,研究人員利用聚合物電解質在石墨烯上製作閘極,藉此在碳材料內產生強電場及大量電荷載子。此方法同時將石墨烯的費米能(Fermi level)提升達0.85 eV,並在材料的帶間躍遷(interband transition)中造成庖立阻斷(Pauli blocking),因而大幅提升耦合奈米空腔所反射的光量。庖立阻斷發生於電子或電洞因軌域被占據而無法再進一步激發,因此允許光子通過。

Englund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石墨烯高對比光電調制器能建構於光子積體電路上,並且運作起來耗能極低。又由於石墨烯能強烈吸收光子,即使裝置的空腔品質因子(quality factor, Q)相對偏低,仍可獲得高對比。元件在300 GHz左右有相當大的操作頻寬,所以較不易受熱波動的影響;相形之下,一般高Q值的電折射調制器(electro-refractive modulator)(如矽環)利用自由載子運作,非常容易受熱波動的干擾。

該研究團隊目前正著手打造新裝置,在矽共振器中加入電接點以控制石墨烯的特性。他們預期這種調制器的操作速度可超過10 GHz,甚至更多。詳見Nano Lett|DOI: 10.1021/nl304357u。

原始網站:http://nano.nchc.org.tw/
 
譯者:翁任賢(成功大學物理研究所)
責任編輯:蔡雅芝

發布日期: 2013/02/23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