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讓「隱形」黃金現身!科學家開發出讓「愚人金」翻身成十足真金的提煉法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381

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研究發現,俗稱「愚人金」(Fool′s Gold)的黃鐵礦(Pyrite)可能含少的黃金,這將完全顛覆原有名稱一文不值的既定印象。 


這項與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和中國地質大學(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合作並發表於《地質學》期刊(Journal Geology)的研究,為更了解困在黃鐵礦中金礦的位置提供更深入分析,可能有更環保的黃金提煉法。

來自科廷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學院首席研究員 Denis Fougerouse 博士指出,這種新類型「隱形」 黃金以往從未被發現,只能透過一種稱為原子探針(Atom Probe,AP)的科學儀器才能觀測到。

「隨著礦石品質的下降,貴金屬價值的上升,全球新金礦床的探勘率呈下降趨勢,」Fougerouse 博士表示。「以前,黃金採擴人已經能在黃鐵礦,以奈米粒子或黃鐵礦金的形式找到金,但我們發現黃金也有奈米級晶體缺陷,這代表新類型的『隱形』黃 金。」

「晶體變形程度愈嚴重,那麼缺陷鎖住的黃金就愈多。黃金存在於稱為『差排』(dislocation)奈米級缺陷(比人類頭髮寬度小 10 萬倍),因此需要一種稱之為原子探針斷層掃描的特殊技術觀測。」Fougerouse 博士表示,還探索一些提煉黃金的方法,以及兼顧獲取被困黃金以及對環境負面影響較小的可能方法。

「一般而言,黃金多半是加壓氧化技術(類似蒸煮)提煉,但這個過程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我們研究出更環保的提煉方式。是稱為選擇性瀝取(Selective Leaching)的提煉程序,使用某液體從黃鐵礦中選擇性地溶解出黃金。這些差排不僅能截獲黃金,還能當流體通道,如此一來便能在不影響整個黃鐵礦的情況下瀝取出黃金。」

發布日期: 2021/08/19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