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助二維半導體發出更多光

缺陷一般被認為會破壞材料的物理性質,不過根據美國和中國研究人員的新發現,缺陷有助於某些二維(2D)半導體發出更多光。這些材料為過渡金屬二硫屬化物(transition-metal dichalcogenide, TMDC),而該研究對於TMDC在電子和光電元件的應用而言相當重要。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麻省理工學院(MIT)與中國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人員探討了單層TMDC中的陰離子空位(anion vacancy)的影響。這些材料的化學式為MX2(M=鉬、鎢; X=硫、硒),而它們變成單層材料時,會轉變成直接能隙半導體,適合應用於電子和光電裝置如發光二極體(LED)與太陽電池等。研究人員為了在單層TMDC內製造硫族(硫和硒)空缺,並研究此缺陷產生的效應,先利用高能α粒子照射TMDC以撞擊出原子,接著再測量其發射光譜並與原光譜比較。

研究團隊在能隙之下發現一條新的光譜線,而且增加空缺密度會使材料發光更為明顯。團隊成員Sefaattin Tongay表示,此新峰值起源於束縛激子(bound exciton)的復合。由於真空環境下並不見此現象,意味著必須有氣體分子(如氮和氧)與缺陷產生交互作用才能發射光子。他們並進一步利用密度泛函計算(density functional calculation)確認此結果:分析顯示當氣體分子吸附於缺陷處時,陰離子空缺會在材料能隙下方0.2 eV處產生新能隙。

發光現象的增強源於缺陷處氣體-材料交互作用的增強,因此能汲取更多材料內的自由電子。此電荷轉移會使n型TMDC(如MoS2與MoSe2)缺乏載子並穩定激子,致使激子稍後能復合並且發出更多光。團隊成員Joonki Suh表示,此研究結果顯示缺陷不一定等同於缺點,並且解釋了缺陷如何影響2D材料的光致發光,同時指出藉由缺陷工程能控制材料物理特性。

該團隊目前正著手將此硫族化合物內缺陷效應量化,並且探討其他2D半導體材料是否也有此現象。詳見Scientific Reports| doi:10.1038/srep02657。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