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心跳就來電的薄膜發電裝置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936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能從心臟跳動擷取能量的奈米發電機。發明團隊表示,此微型裝置由主要是由壓電奈米帶所構成,亦能從肺臟或其他器官的運動獲得能量,可望用來提供動力予醫療植入物。

生醫植入裝置,如心跳監控器、心律調整器、電擊器以及神經刺激器等,皆須仰賴某種形式的電池方能運作。儘管這些電池近年來尺寸不斷縮小且效能也更高,它們依然只能維持數年,病人因此必須定期接受手術來更換電池。最理想的方式是不需要電池,最近由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IUC)的John Rogers等人研發的新裝置或許提供了解決之道。

此元件是由鋯鈦酸鉛(lead zirconate titanate, PZT)奈米帶構成,PZT有很高的壓電電壓及介電常數,非常適合用來把機械能轉換成電能,同時還能高度彎折,且相當強韌。Rogers解釋,此裝置能利用心臟、肺臟和橫膈膜的自然收縮和放鬆動作來產生電能,而且產生的電力足以供心律調整器等裝置正常運作。除了可置於體內,此元件亦能直接安裝於皮膚上,供穿戴式健康監控器之用。 該團隊已經證明此裝置相容於一些動物的主要器官,譬如牛與豬的心、肺和橫膈膜。

該裝置的主體類似類電容結構,由厚500 nm、夾於兩電極間的PZT層所構成,並,其中一電極成分為鈦和鉑,另一則為鉻和金。一個完整元件由12組單元構成,每一單元含有並聯的10個上述電容結構,而這12組單元再串連以增加輸出電壓。研究人員以生物相容材料聚醯亞氨(polyimide)包覆元件以隔絕體液和組織。此舉有助於將免疫反應的風險降至最低。當該裝置彎曲時,PZT奈米帶中的應變(strain)會產生電荷,在兩電極之間便有電壓形成。

該研究團隊目前已經獲得臨床實驗許可,並計畫近一步評估這些植入裝置對於活體動物的長期影響。詳見PNAS | doi: 10.1073/pnas.1317233111。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938
譯者/譯者服務單位:奈米科學網   責任編輯:劉家銘
發布日期: 2014/03/07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