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利用石墨烯打造奈米級熱機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584

新加坡科學家藉由雷射照射讓數奈米厚的氟化石墨烯(fluorinated graphene)產生彈性膨賬,首度製作出奈米級的熱機(heat engine,又譯熱引擎)。該元件可望應用在次世代的奈米機械及奈米機器人(nanorobotic)領域中。

熱機在十九世紀就已出現,但國立新加坡大學石墨烯研究中心的Jong Hak Lee及Barbaros Oezyilmaz設計的這個元件則是第一個奈米級的熱機,它是的主要構造是石墨烯及化學吸附的三氟化氯(ClF3)分子,做為系統的致動器,而雷射扮演了火星塞(ignition plug)的角色。

Lee表示,當他們以波長532 nm的雷射光照射石墨烯上的ClF3分子時,該分子會昇華,導致石墨烯及底下基板間的體積迅速膨脹,產生的約23 MPa高壓會使石墨烯表面隆起成水泡狀;關掉雷射,石墨烯又會恢復原狀。石墨烯層的這種彈性膨脹及收縮相當於內燃機引擎中的活塞運動。

此水泡狀隆起的尺寸可以透過雷射功率輕易控制,每次膨脹循環引擎內的壓力估計為106 Pa,只需不到0.001秒便可產生隆起,而且由於石墨烯是已知最強韌的材料,這種引擎非常耐用,即使經過一萬次循環也不見衰退。Oezyilmaz補充,此奈米熱機既簡單又可靠,不需複雜的機械裝置來操作,而且不會產生任何無用的副產物。

Lee指出,如果能利用已經成熟的奈微米機電系統(MEMS/NEMS)將此隆起過程產生的力轉移給外部的活動零件,此熱機將可用在各種應用中,例如奈米機器人及奈米機械,此隆起運動甚至做為奈米流體系統中的幫浦或閥門。此研究也是科學家第一次嘗試以石墨烯做為奈米引擎,因此還開啟了一個二維材料的研究新領域。詳見Nano Letters | DOI: 10.1021/nl500568d。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961
譯者/譯者服務單位:奈米科學網編譯   責任編輯:蔡雅芝 
發布日期: 2014/05/23
發布人員: 王芊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