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公告

晶格不匹配開啟石墨烯的能隙

公告類型: 奈米新知
點閱次數: 874

英國物理學家最近發現,石墨烯(graphene)與六角氮化硼(hexagonal boron nitride, hBN)基板間如果有晶格小角度不匹配,兩種材料間的凡得瓦交互作用會導致碳層狀結構的物理變化,幫石墨烯開啟一個電子能隙。這項發現可能提供了一種令人振奮的新方法,來控制及微調石墨烯元件的電子特性。

石墨烯是碳原子構成的2D蜂巢晶格,它是零能隙的半導體,因此具有獨特的電子性質。在石墨烯的導電帶與共價帶相接處的狄拉克點(Dirack Point)附近,能量與動量的關係是線性的,電子的行為類似無質量的狄拉克粒子,能以超高速在材料內傳遞,因此石墨烯製的元件如電晶體的操作速度將比現行元件還快。

六角氮化硼不只適合當石墨烯的基板(兩者晶格常數很接近),它與石墨烯組成的超晶格位勢(supperlattice potential)也讓研究人員得以研究其他狄拉克點及一些相關現象,例如低磁場下的霍夫斯達特蝴蝶圖(Hofstadter’s butterfly)。

由曼徹斯特大學的Andre Geim及Kostya Novoselov指導的跨國研究團隊最近發現,此超晶格位勢會產生的一種新效應:「匹配-非匹配相變」(commensurate-incommensurate transition)。在匹配相下,石墨烯晶格會伸展1.8%以配合hBN的晶格,而在非匹配下,石墨烯維持晶格大小不變。此效應的發生取決於石墨烯與hBN晶格間的夾角。當夾角小於1度,石墨烯會進入匹配相,反之,則進入非匹配相。

該團隊發現匹配或非匹配狀態與hBN上的石墨烯薄片表面的應變(strain)分佈有關。在匹配態下,應變分佈鮮明,原因是在伸展的區域間會形成疇牆(domain wall)網絡。詳見近期的Nature Physics | doi:10.1038/nphys2954。


原始網站:https://nano.nchc.org.tw/index.php?apps=news&mod=welcome&action=show&gid=965
譯者/譯者服務單位:奈米科學網編譯   責任編輯:蔡雅芝 
發布日期: 2014/06/05
發布人員: 王芊樺